昕-LoFoTo

乱拍流,胶片控,人像跟人文是最爱。

© 昕-LoF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

#昕叔美食教程#鱼饭#

鱼饭不是饭,是潮汕先民靠海吃海衍生出来的一种独特的吃法,香港的潮人很多,鱼饭传到香港之后,港人将之称为“潮州打冷”,到得现在,反而在潮汕地区以外,知道“潮州打冷”这名字的比知道“鱼饭”这名字的要多得多。

鱼饭的传统做法,鲜鱼洗净,不开肚不去鳞,在小竹箩里摆放好,垒好竹箩直接放入一特制的大锅里煮熟,待自然冷却沥干后,就可以上市售卖了,那煮鱼的汤水是绝不会换的,只会不断的加入清水去补充蒸发的部分。那煮了不知道多少鲜鱼的鱼汤,本身就是最好的提鲜剂。

身离家乡,想吃到正宗的鱼饭当然是一种奢望,因为制作条件不允许。这里就教小伙伴们一种自己在家也能做出好吃鱼饭的做法。

买回来的新鲜海鱼洗净开肚,不去鳞(最大程度锁住鱼本身的鲜味,如能买到活蹦乱跳的新鲜海鱼,也可以不开肚的,就是吃的时候麻烦些)在盘里摆放好之后,均匀撒上少许食盐(不能多,盖住鱼鲜味就不好了)切三四片生姜,三棵青葱,水沸腾后就把鱼放进锅里蒸10分钟(对,就是用姜葱水蒸鱼)出锅后,记住要把盘子里多出来的水分倒掉,不然会把鱼肉泡坏。然后,你就耐心的等上12个小时,让鱼饭自然冷透风干(这是秘诀,冷透风干的鱼饭比刚蒸熟的鱼饭好吃N倍)这样,一份潮式鱼饭就大功告成了,蘸点黄豆辣酱或者酱油吃,那是绝对的美味。

评论
热度(68)